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2020级新生班导生工作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9-07 编辑:朱珂 刘健辉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2020年9月3日下午,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2020级新生班导生培训会暨座谈会在厚德楼A809成功举行。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辅导员张刘、古兴仰、朱碧云、林冬芝和李林吉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朱珂同学主持。

培训会在主持人的简单开场中拉开序幕。首先20级新生班导进行自我先容以及未来新生班级规划,提出了众多新生入知识题,还对班风建设,班委团队建设,以及如何做好安全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张刘就“班导生工作的十二个基本能力”为主题进行培训,张刘向班导生强调道:“新生教育对大学四年起了很大作用,并且强调本次培训会的目的是强化新生教育和安全意识重要性”。提出了新生班导应熟悉事务工作,并培养十二个基本能力,主要从自我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指出班导生要引导新生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并做好心理健康管理与咨询,及时把新生心理状况反馈给辅导员老师。古兴仰就新生奖、助、贷、惩方面,向各位班导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例如,在新生家庭困难认定方面,需要新生自己提交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在生源地办理贷款的新生可以直接从学费减除8000元的学费,广东省建档立卡的新生学费可减免5000元等助学政策,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对学生的学费问题有所帮助。

林冬芝“以新生安全与军训”为主题对班导生开展培训,重点讲述了宿舍安全问题以及网络诈骗问题。她指出,宿舍安全上,班导生要围绕着“防火”“防诈骗""方面开展工作,一定要及时与新生进行沟通,防患于未然,时常走访各新生宿舍,加强与新生的联系,循循善诱新生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而针对网络诈骗安全问题,林老师认为,新生容易上当受骗大多数出于贪小便宜的心理,同时老师还列举了相关事例,表示希翼班导生对在学生团体中流传的一些网络赚钱兼职多加留意,并且进行一些安全宣传教育,以免新生上当受骗。同时强调了军训期间新生可能面对的各种问题,并希翼新生班导能在军训期间给予新生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朱碧云以“新生四级攻略与心理调适”为主题展开培训,强调了四级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帮助新生以更好的心态过四级,要求班导生按照实际情况展开四级动员活动,同事要与辅导员打配合,通过为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和四级助教团结协作等方法帮助新生在一个学期内通过四级,而对于英语成绩特别差的同学,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长期鼓励,让他们不要放弃。同时班导也要学会如何引导新生思维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其次是关于新生心理健康的方面,老师希翼班导生能多多在慕课网站学习心理健康方面更专业的常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恋爱观,要学会关心身边人,培养爱的责任和能力,同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李林吉以“如何高效管理新生”为主题进行培训,对新生入住宿舍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班导生应如何调节新生宿舍之间的矛盾进行培训,他希翼班导能严格挑选新生班级班委,且班委要对自己的行为和班级同学负责,例如引导班委正确使用班费,拒接铺张浪费。李林吉还希翼班导能细心观察班级同学,及时给予帮助。

会后,老师们和班导生们还就新生选房、新生到校、应征入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老师们的解答,班导生们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每一位班导生都可以如鱼得水,坦然面对,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到最好。

初审(一审):张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