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喜报|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获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0-12-18 编辑:南方+   来源:学院办公室  

好消息!

好消息!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喜获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分别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公示名单,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申报的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榜上有名。这是省市共建以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数额最多的一年,是重要的历史突破,成绩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厚积薄发 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取得长足进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其获得的数量和质量,是体现依托单位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基等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以此推动学校整体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

一是精心谋划,扩大立项数量

一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将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作为拉动全校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加强服务,省市共建(2016年至今)以来,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共有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立项数居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国基项目申报工作不断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各环节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加强宣传,强化引导,项目申报数量同期增长18%,共邀请16位校外专家对项目团队的申报工作进行点对点辅导,精准帮扶,大大提高了项目竞争力。

二是依托重点平台,提升项目质量

在省市的大力支撑下,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持续加大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投入,科研骨干教师项目承担能力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持续提高。

2012年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实验室(以下简称中山分室)落户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以来,学院依托该平台充分整合资源,引进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激发原有科研骨干教师科研积极性,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先进的科研条件和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成效显著,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培育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1个,市级创新团队1个,实现了承担电子信息领域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带动了学院相关学科发展及高水平学术人员的能力提升。

图为:刘黎明教授在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室工作

扎根地方 为中山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一)紧密围绕省市共建和“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工作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被遴选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各学科不断凝练特色,聚焦方向,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类学科为龙头, “工、管、经、理、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

(二)瞄准地方重大产业需求及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攻关,积极融入以企业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服务地方企业的能力不断提升。省市共建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1200余项,合作企业超过300家,带动企业新增产值超过20亿元。

(三)科研创新工作成效受到社会普遍认可,在近年“武书连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分别获得教师创新能力排名广东省总分和自然科学学科排名全国总分第一名;2019年学校被广东省科技厅评定为“2019年广东省科技创新券优秀服务机构”,是省内获得该荣誉的10家服务机构中唯一入选的高校。

初审(一审):曾荔枝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