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多元化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 2020-12-18 编辑:张正明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团队概况:

《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是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微控制器是很多现代电子控制系统不可缺少的核心部件,本课程主要讲解80C51单片机。单片机是集CPU、存储器、各种I/O接口于一体的微控制器芯片,因体积小、耗电省、成本低、可靠性高等方面的独特优点,在众多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课程要求学习其内部结构、各部分的工作原理、指令系统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在此基础上学习单片机应用系统的硬件和App设计方法。

该课程的教学团队有张正明、石建国、鲁宝儒、王丽娟、苗裕、黄杰勇、易子川、常淑俊、刘艳、钟远平等老师组成,课程总学时为96学时,理论64学时,实验32学时。在开学前,课程组老师就讨论了本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决定在前期混合教学探索基础上,全面进行线上教学,在原有学习通资源建设基础上,继续进行课件视频、题库、作业库建设,建设教学资源库。利用钉钉平台,进行课程的直播。同时在中国MOOC平台上,选择与大家课程要求类似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建立异步SPOC课程,供同学们学习。在学生返校时间推迟的情况下,团队老师,又开始准备线上实验的工作,利用KEILApp开发平台和PROTEUS单片机仿真平台,把本来在实验室实验箱上做的实验改在仿真平台上实现。通过学习通平台,提前布置实验内容,同学们提前实验,提交实验结果,老师在网上查看同学们的结果,在实验课时间,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讲解同学们实验中的问题,同学们通过屏幕共享展示自己的实验情况,老师和同学们也可以在线引导该同学修改自己的实验电路和程序,达到满意的效果。

一、案例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1766052.html,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课程网站

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GYD0451-1450303577,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工具

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学习资料汇集、通知发放、作业布置、提交、批改和群互动。

钉钉:课程直播、回放、视频会议互动和群互动。

SPOC:课程学习、测验。

三、辐射覆盖面

《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涉及多门课程常识,比如电路分析、数字逻辑、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常识,学习微控制器的原理与应用常识,为后续课程学习和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门课共有8个班,共571人。

在课程讲授中,从单片机结构、工作原理入手,讲解各部分应用常识。讲解数据搬移指令时,强调存储器结构及其关系,帮助记忆不同指令。讲解中断控制时,反复显示中断控制系统中断标志信号的层层传递过程。讲解波特率设置时,通过UART结构和时钟形成过程,推导波特率公式。

通过仿真平台仿真,让大家对所讲内容既有理论认知又有实际运行过程和结果的感受,通过PROTEUS平台,改变电路接线,让同学们看到关键信号的作用,通过程序修改,让同学们看到不同指令导致的不同运行结果。

致力于课程网站的建设,截止5月15日,建设题库700多题,讲课视频1600多分钟,网站浏览量38万次。

四、案例特色与创新

1. PPT演讲和KEIL、PROTEUSApp采用全程录播形式,讲解效果良好。

课程组老师,对每次上课内容,认真准备,反复修改、试讲、录屏、编辑,保证上课效果,对KEIL和PROTEUS仿真过程,也进行录播,减少中间准备、转换和操作时间,提高时间效率。

2.异步SPOC课程作为课程内容的主要补充。

SPOC课程的教材与大家所选用教材一致,是国家精品课程,给同学们提供了一种与其他高校同学一起学习的机会,通过课程测试,也了解了其他院校的要求和大家所处的水平。

3.建设习题库,作为作业测试和学生自我测试使用,也利用习题库建立了作业库,针对不同章节内容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做迅速的测试,也尽可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4.通过微信群、QQ群、学习通群和钉钉群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群交流可以及时了解同学们学习中的问题,也可以把对个别同知识题的解答,反馈给群里所有同学,这也许也是其他同学所不懂的问题。

5.视频会议互动,同学们在自己的电脑上通过老师的引导,自己修改电路和程序,获得良好的运行结果,增强学习信心和实际动手能力。

初审(一审):汤绮婷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