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 | 走进605实验室,带你玩转“智能小家电”
发布时间: 2020-11-10 编辑:admin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智能控制团队在2018年十月份成立,该团队一直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的。智能控制团队目前与校外企业紧密合作,主要以家庭小家电为研究方向。

小e很荣幸能对智能创造团队的领导老师之一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的师向群副院长以及在该团队的三位16级师兄们进行采访,希翼通过采访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智能创造团队。

师向群副院长:

Q:

请问老师当初成立智能创造团队的原因?

师向群副院长:当初成立这个团队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因为学校的日常教学比较重视常识的教学,所以想通过这样的一个团队来提高学生的能力,让他们将常识转化成自身的能力。

Q:

老师的这个团队主要研究的是什么方向?

师向群副院长:这个团队叫智能控制团队,我觉得是最“接地气”的一个团队,大家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所学的课程属于电子信息大类的,而且珠三角乃至广东省是小家电制造业分布是最广的地区,像团队这学期组建的这个项目就是以小家电来作为一个流水线来组成的一个控制系统。

Q:

请问老师您团队在教学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的事吗?

师向群副院长:困难当然会有,大家去年十月份开始每周五晚上会请一些企业工程师或者一些有企业工程经验的教师进行对学生的一个培训。可在这样的培训模式下,导致了学生们很依赖教师的每周培训,没有很积极地去动手实操。大家意识到这种做法不行,于是这个新学期开始大家选择的方式是要求学生自己主动去605实验室,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鼓励他们请教实验室里的师兄。同时团队也通过这种方式来考察学生是否能坚持下来。 

Q:

团队之后有什么招新安排?

师向群副院长:现在团队宣传比较少,主要还是靠口碑或者通过在同学们之间进行宣传,同学们都可以积极的通过不同的方式加入团队。

Q:

老师能给现在就读的学生一些学习建议吗?

师向群副院长:学院的大部分学生都很渴望学习,但是有部分同学对于一些较难的科目会出现不自信的表现。从老师的方面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会对教学方式进行一下改变,尽可能让学生不要落伍;从学生的方面来说,希翼班级有一个帮扶的机制,让成绩好的学生尽可能的帮扶这些落伍的学生,让大家有个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

师兄采访专题

机电学院16级尚智海

大家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的是App方面的,然后智能家电实验是偏向硬件的,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所以当时来实验室主要想锻炼自己,同时也希翼通过一些项目来提升一下自己的综合实力。

我希翼加入大家团队的新生能多来实验室,因为在大一大二时可能会觉得自己的专业常识不够扎实,可当你们通过实践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就能更好的领悟到一些相关常识,所以还是鼓励大家来实验室的,也非常希翼大家能来大家这个智能家电控制团队。

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16级刘家进

当初加入这个团队想学习一些关于单片机的常识,这里面的单片机的常识不会太复杂,并且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因为现在比较火热的是互联网,现代的家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点缀,进行一些升级,所以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

而且我在这里也学习到如何去带领一支团队、与老师沟通以及团队之间怎么分工合作。还有自己也学到一些硬件方面和产品设计方面的常识,比较贴近一些实际的生产流程,让大家对于制作的工序更加的熟悉。

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16级的卫朝中

我加入团队主要是为了实践,希翼让专业常识和实践之间建立一个联系,然后是为了锻炼自己各方面的一些能力。在加入团队之后首先就是在交际方面上有一定收获,另外就是能够学习常识,如果你要做项目,不仅要用到课本常识,在过程中你也会接触到更多的新东西。

还有我觉得学习理工类的科目,特别是你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你不仅仅是要学习课堂上的理论常识,还要懂得实践。我记得有一句话是“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

将你的常识变为你的能力,让你的大学不再枯燥无聊。看到这里还在等什么赶紧带上你的小伙伴一起参加智能控制团队吧!!

初审(一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