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图书馆“莲峰共读”走进电信学院暨电信学院第二届“阅读学问节”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21-12-12 编辑:张刘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近日,由图书馆与电信学院联合开展“莲峰共读”暨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第二届“阅读学问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从10月18日拉开序幕开始,持续一个多月,举办了书展、讲座、读书分享会、辩论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阅读的认识和兴趣。

        10月18日,图书馆通过借书大厅与超星学习通APP,线上线下展示电信学院教师为学生推荐的书籍目录、实体书及电子版书籍,启动“莲峰共读”主题阅读活动。

        10月18日晚上,“阅读学问节”活动之第八期“先锋讲堂”:《香山人与近代中国》主题讲座在莲峰讲堂如期举行,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胡波教授应邀主讲。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院长张崇富、党总支书记高勇、副院长师向群及师生党支部和各级学生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胡波用简朴生动的语言为大家先容了何者为香山人,近代的香山人,以及香山人在近代中国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胡波列举了近代香山涌现出的一批领先的优秀人物,如孙中山、郑观应等,他们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他还具体讲解了“香山人”和“香山精神”。在最后讲述到香山人与近代中国的关系时,胡波运用了香山的历史线路,为大家讲述了香山人在近代中国中的伟大贡献。

        10月19日晚上,由图书馆张娜老师主讲的“阅读学问节”活动之“如何选择一本书”主题讲座在厚德楼B201举行。张娜用“主食,美食,蔬果,甜食”四个种类的食物生动比喻了阅读各类书籍的意义,提倡上述四种书都要有所涉猎,并分享了选择相关书籍的途径和方法。勉励同学们要拾起读书的心,用书籍点亮人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收获颇丰,解开了“如何选择一本书”的困惑,增强了“要读书、读好书”的信念。

        11月2日下午,“阅读学问节”活动之“毕业论文写作与文献资源利用”讲座在图书馆四楼语音室举办,图书馆何海地老师应邀主讲,100名左右电信学院毕业生参加了讲座。何海地围绕“如何有效进行参考文献检索”展开,结合实例示范操作,先容了文献检索的步骤与技巧,并强调关键词在文献检索的重要性,为毕业班同学即将进行的毕业论文写作提供助力。

        11月4日下午,“阅读学问节”活动之如何规划英语四级复习时间讲座在厚德楼A101举行,讲座由MET全民英语平台的黄红老师主讲,,图书馆张娜老师、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张刘老师、王翠翠老师、颜经新老师参加了活动。黄红先容了四级考试时间、模块、分值与考试内容等,针对四级考试模块一一提供了应对思路。黄红强调要多掌握模板,多积累好词好句,多听多练。

        11月17日晚上,“阅读学问节”活动之2021级新生辩论赛决赛于厚德楼A101正式打响。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高勇书记,辅导员王翠翠老师、孙灿灿老师、颜经新老师,九大学院辩论队队长以及各学院代表参加了活动。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21电子E班辩地队和21电子B班对方百口辩不队在辩论的赛场上脱颖而出,双方就“通俗文学比文学名著谁的影响更大”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一辩开篇立论,语言铿锵有力,用词简洁精炼。攻辩环节,双方底蕴深厚,引经据典,正方辩手来势汹汹一针见血,反方辩手见招拆招游刃有余。双方队员精彩绝伦的辩驳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最后,双方四辩各自进行了有力总结。经过了双方的努力,评委们的评选,21电子B班对方百口辩不队夺得了本次新生辩论赛的最后胜利,该队孙翊宸同学获得了本场决赛绝佳辩手称号。

        11月25日晚上,由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团委组织的“阅读学问节”活动之红色经典书籍读书分享会决赛在厚德楼B101举行。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党总支书记高勇,辅导员张刘、林冬芝、王宏玉、孙灿灿、颜经新等6位老师担任评委。经过初赛,最终共有9名选手进入本次决赛。分享会上,选手们通过ppt演示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心目中的红色好书,并讲述了自己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的心得体会,让观众们了解到更多红色书籍的同时,也重温了红色历史,传承了红色基因。

初审(一审):张刘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