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原理与技术》线上教学案件
发布时间: 2020-12-16 编辑:李志莉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李志莉

一、案例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0354166.html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工具

学习通,钉钉

三、辐射覆盖面

光电17级

四、案例特色与创新

(一)(课前)在线自主学习电子课本常识点及在线资料

课前设计主要针对课程中常识内容进行背景前期了解,便于引入常识点在课程体系整体中结构。

例如在激光光源及其特点这一节的教学内容中,目标之一是掌握激光的来源及其应用方面。在线课程中,找到相对应这一方面的电子书籍,可以是教材,也可以是有趣的科普读物,引导学生学习兴趣。首先设置任务:学习激光原理与技术超星课程资料中电子书《微波·激光的神奇应用:现代电子与光子技术》中激光的神奇应用部分第二到第七章80页内容。

任务:电子书《微波·激光的神奇应用:现代电子与光子技术》阅读

目标是使学生初步对激光应用和发展前景进行前期了解,以便于对于激光概念和特点学习产生兴趣。

(二)(课上)在线学习课程常识点并翻转课堂方式进行交互讨论

课堂设计主要包括常识点的讲解以及学生交互讨论环节,讨论环节中需要建立一个论点,请同学们回答或者评论这个说法,以达到对常识点的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效果。例如在激光光源及其特点这一节的教学内容中,首先这对课前内容投送一个讨论题:请学生谈谈举例说明激光有哪些应用。从而了解学生对课前电子书籍阅读掌握情况,同时老师有针对性的加以点评,达到翻转课堂交互讨论效果。

第二环节进行课堂常识点讲解,这里插入教师提前录制的课件内容常识点讲解,例如:激光来源与应用方面的讲解,讲解激光在工业医学科研军事天文以及生活中应用。形式:观看激光原理与技术超星课程1.1节“1.1a”,查看“1.1激光光源及其特点”ppt

任务:激光原理与技术超星课程视频

第三环节课堂翻转,投放讨论题以及开放性话题,观察学生常识点学习效果。例如线上推送一道简答讨论题,来自科幻小说的科技发明。线上推送一道开放性话题,美国登月是否20世纪最大的骗局?

教师及时进行点评,达到翻转课堂交互讨论效果。

(三)(课后)在线复习提升

课后主要进行课堂内容和复习以及习题练习,进一步巩固课堂常识点的内容掌握。

首先推送复习资料,在超星课堂推送本节课常识点的汇总,梳理课程主要内容,帮助学生构建常识脉络。例如在激光光源及其特点这一节的教学内容中,首先整理章节小结的构架图。

任务:推送“课后复习”

第二部分是设置在线小测试,在超星课堂上推送测试题,测试学生对本节课常识点的掌握程度,明确问题方向。

任务:课后在线测试题

第三部分是在线答疑时间,通过钉钉班级群或者超星学习通学生私聊收件回复方式,解决尚存问题,根据解决程度调整下次课的教学内容。同时查缺补漏,通过钉钉文件传输及时解决学生遇到在线提交作业和测验困难等问题。

初审(一审):汤绮婷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