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锋
发布时间: 2022-05-23 编辑:罗希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基本信息                                                                          

    姓名迟锋

    性别:男  

    民族:蒙古族

    生年月:1972年7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籍贯辽宁省沈阳市  

    最高学位: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专业:光学

    究方向:半导体器件物理,量子结构中的输运过程


    育与工作经历                                                                          

    2003.3-2006.1: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与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凝聚态物理   博士

    2000.9-2003.3: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系      理论物理     硕士

    1991.9-1995.7: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物理系  物理学       学士


    术专长及代表性学术成果概况:

    1、先后主讲本科生《大学物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材料物理导论》课程,硕士研究生《高等量子力学》、《固体理论》、《Electron transport in mesoscopic systems》等课程。

    2、参与了“应用物理(光伏方向)”专业的方向设置、培养方案的制定、“光电功能材料检测与技术”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3、一直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性能预测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半导体量子点器件、半导体异质结及多种二维单层材料的电子输运特性、发光性质、光伏效应和热电效应等领域做出了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4、2007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009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撑计划”。

    5、自2004年以来发表多篇SCI收录论文,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介观系统中基于Dresselhaus 和Rashba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的自旋输运现象》(主任基金)、《少电子量子点中的自旋输运》(青年项目)及《量子点自旋电子学器件中热流的生产机制及其应用研究》(面上项目)。

    6、以第一编辑身份在包括Phys. Rev. B及Appl. Phys. Lett.等物理学科主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引导硕士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

   7、现为广东省新型薄膜电子器件普通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


初审(一审):罗希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