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1-08-23 编辑:甘豆豆   来源:科技与研究生处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金额72万元。此前,刘黎明教授申报的《面向苯系VOCs的新型半导体气敏材料合成及气敏选择性微观机理研究》获得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粤桂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金额50万元,实现了我校省基金重点项目立项零的突破。

据悉,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的项目数量较去年增加了7400余项。为克服申报条件和数量受限的困难下,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我校强化校院两级联动,加强与项目申报教师的沟通协调,邀请来自省内外重点高校的十多位专家开展“一对一”申报引导,点对点联系、跟踪教师科研项目申报进度,解决项目申报中的各类问题,有效提高了项目的申报质量。2021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形式审查通过率为100%,立项资助率大幅提升。

表1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表2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粤桂联合基金立项名单

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省市共建和“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工作,确立构建“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科研生态圈,学校持续加大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投入,科研骨干教师项目承担能力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持续提高。

依托团队,青年教师喜获丰收

省市共建以来,我校引进了一批高层次青年人才,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一是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鼓励并帮助青年教师加入团队。通过团队帮助其明确科研方向,找准科研定位,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积累经验;二是提供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和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积极实施“请进来,走出去”产学研合作战略,深入了解重大产业需求及市场所需,使科学研究更加接地气;三是做好项目培育及引导。学校通过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教育厅高校认定项目及成果培育项目等,做好青年教师的项目培育,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在项目申报阶段,学校精心谋划,强化引导,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项目加强引导,精准帮扶,大大提高项目竞争力。近两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年度立项资助率达14%,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青年项目立项率超过15%,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充分施展。

依托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省市共建以来,我校建立省级科研平台7个,市级科研平台19个,平台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2012年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实验室落户我校以来,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新增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不仅激发了原有科研骨干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也涌现出一批新秀。近3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中,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室立项的教师占比62.5%,其中新进青年教师占比50%;省基金重点项目更是出自该实验室,有效带动了学科发展,提升了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影响力和人才的科研竞争力。

初审(一审):周文辉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