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技术基础》线上翻转课堂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2-18 编辑:刘青龙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电信学院  案例负责人名字:刘青龙

教学团队成员:孟庆元、周李梦男、温和平、于淼


一、案例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3891019.html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工具

学习通、钉钉、QQ、C语言网等Online Judge平台;

三、辐射覆盖面

《App技术基础》是为理工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计算机基础课,其内容涉及程序设计语言(C/C++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及App工程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使学生具有应用C/C++语言设计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初步学会对不同类型的问题求解选择适当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为学生今后结合本专业常识、使用App开发环境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后续相关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

疫情期间,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转为线上教学后,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构成严峻挑战。本课程旨在通过线上翻转课堂,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提高对学生的自学和自律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培养学生思考更深层次的App算法问题,提高学生的App编程与动手能力。

四、案例特色与创新

(一)成功是成功之母,引导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

本课程作为一门必修计算机基础课,其内容涉及程序设计语言(C/C++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及App工程方法等,要在短时间内全面掌握本课程内容难度较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至关重要。通过调研发现,约33%的同学对计算机编程存在心理阴影,约63%的同学对计算机编程感觉一般,没有太大兴趣,4%的同学对编程有点兴趣。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通过QQ、钉钉等网络工具,向同学们先容了本课程对大家毕业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通过相关案例的说明,引起大家对本课程学习的重视;另一方面,采取了“低难度、高密度、上台阶”的策略,每周课程均为同学们布置难度较低、题量较大的作业,并逐周提高学习难度,从而确保同学们每天做作业,每天有收获,每天有进步,每周受表扬,在不断获得成就感中,树立对学好计算机编程的乐趣和信心。

图 不同题目的成绩统计

(二)多教学模式并用,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疫情期间的线上网络教学,由于学生长时间独自在家学习,单一的教学模式难免让学生产生厌烦、抑郁等负面情绪。除了日常的视频学习之外,交流与互动对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基于MOOC强大的教学功能,一方面,大家运用不同类型的多媒体来呈现教学内容,为同学们提供视频、音频、教案、电子教材等,让同学们能够清晰掌握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其讨论板功能,实现学生异步答疑功能,即学生任何时候遇到问题均可留言讨论板,老师适时予以解答,可以有效避免集体答疑中学生难以快速回忆其过去所遇到问题的情况发生。同时,QQ和钉钉等网络工具的使用可以很好地开展自由式讨论和答疑,对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效果很显著。基于答疑和讨论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大教育运动的一部分,它与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其他教学方法和工具在含义上有所重叠,都是为了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灵活、主动,让学生的参与度更强。在互联网时代,配合Tencent会议、钉钉等网上交流工具的使用,让学生逐渐成为学习的主角,对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图 讨论板的应用示例

(三)以“项目”为动力,引导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力

基于项目的教学方式与大家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很大不同,项目是其载体,通过任务来驱动学生主动学习新常识和新技能,从而实现在App开发过程中的教学。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项目被定义为课内小项目,具有趣味性、开发周期短、功能单一、算法灵活等特点,课内小项目的设置也遵循由易到难,逐步过渡到复杂系统开发的特点。基于MOOC强大的教学能力,由学习通发布的课内小项目对学生而言都是一个小小的挑战,这种基于项目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使学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思考更深层次的App算法问题,培养学生的App编程与动手能力,从而对App算法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

图 课内小项目的示例

初审(一审):汤绮婷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