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场与电磁波》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 2020-12-18 编辑:高庆国   来源: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  

威尼斯首页app-威尼斯在线官网学院  案例负责人:高庆国,成员:袁海军,刘亮元

一、案例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6191572.html

二、使用的在线教学工具

采用钉钉直播与泛雅平台作业练习相结合,异步SPOC课程作为重要补充,利用钉钉和QQ群等网络在线平台里进行答疑。

三、辐射覆盖面

直播上课听课率达到98%以上,未参加直播的同学全部进行了回看。学习通作业完成率达到98%以上,很好地巩固课堂理论常识及检验学习效果。

四、案例特色与创新

《电磁场与电磁波》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是研究物质电磁属性存在的性质及电磁波运动形式及其规律的课程,是众多学科的理论基础,是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理论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电磁场和电磁波的理论体系,掌握电磁场的基本规律,掌握静态场和时变场的基本方程及边界条件,掌握电磁波的传播特性,为今后深入学习及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的特色与创新主要有以下几点:

1.钉钉直播+泛雅平台自主在线学习结合。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利用多媒体课件及网上资源可以增加课堂信息量,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2.加强的课堂练习及讨论。课程中电路分析及计算等习题较多,教学过程中要加强课堂练习,讲解与互动讨论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勤于思考,掌握分析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其在后续相关专业课程学习中灵活运用常识打下基础。

3.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举结合本专业具体应用的实例。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4.及时的辅导答疑安排。紧密跟踪学生学习进展,根据学生掌握的实际情况不定期安排辅导答疑。

初审(一审):汤绮婷   复审(二审):罗希   终审(三审):高勇